我省民营企业筹建首家豫菜博物馆

中原网2017-11-06 16:39:44

   中原网讯  在11月1日开幕的首届中原餐饮博览会上,由河南味道名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带来的“豫菜博物馆”吸引了大家关注,该馆展出的河南十大传统名菜,器皿漂亮,菜品颜色诱人,刀工精细,做工讲究,吸引了领导和嘉宾。

中原餐饮博览会_副本.jpg

  一条1.5米长红烧大鲤鱼的菜模;直径约1米的河南烩面大碗,一双2米长大筷子挑起烩面;由雕刻师傅在7个大西瓜上雕刻的“中国豫菜博物馆”字样;巨碗上面“中国豫菜”四个大字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据悉,打造豫菜博物馆是味道名家的创始人展义德发起的。

  “过去当学徒的时候,受多少苦也不觉得苦,再大的伤口都是用布包住继续切菜。”回顾往昔,看着自己满手的刀痕,展义德说。

  如今,展义德已是满汉全席宫廷御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中国注册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奖获得者、河南烹饪大师,味道名家的创始人,中央电视台“满汉全席”三连冠擂主,曾赴多个国家进行美食交流和绝活表演。

  “河南餐饮文化历史悠久,能不能也建一个豫菜文化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豫菜、爱上豫菜?”展义德开始思考。他说,虽然宣传的方式有很多,但他最终选择博物馆这一形式,“博物馆的展示有深度、有广度,优势明显。”

  为了汲取他人所长,展义德四处参观学习,前前后后去过重庆渝菜博物馆、扬州淮扬菜博物馆、山东鲁菜文化博物馆。经过走访,展义德才了解到,原来这么多菜系都有自己的博物馆,他更加坚定了打造豫菜文化博物馆的决心。与此同时,展义德一边行走一边思考,在他的心中,豫菜文化博物馆已初具模样。

  展义德计划将现有的味道名家文博路店的一楼打造成博物馆,向河南本地人和游客免费开放。按照规划,博物馆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依据功能,大致分为三个区:展示区、体验区、品味区。展示区内,既有关于豫菜起源、发展的历史介绍,也有生动形象的菜模,令人一目了然;体验区内,将定期邀请餐饮大师传经授业,一方面让老百姓零距离了解豫菜烹饪的神奇、有趣。另一方面,也让新生代厨师感受豫菜烹饪的博大精深,体会工匠精神,起到“名师带徒弟”的榜样传承作用;品味区内,食客可品尝经典豫菜,用舌尖真切感受豫菜魅力。

  对于正在筹建的豫菜博物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建立豫菜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河南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豫菜博物馆可以将豫菜的悠久历史挖掘、展示出来。同时,这对豫菜当前的烹饪事业、餐饮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表现和展示的平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