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沙县小吃升级扩张历程 展望雏鹰农牧下游投资大格局

中原网2017-09-29 11:02:46

   中原网讯 众所周知,沙县小吃的扩张之路可谓传奇,在沙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沙县小吃店从零开始,发展到现在,全国已经超过6万家店面。

  目前,沙县小吃迎来了再一次的快速扩张。

  在上市公司雏鹰农牧的投资介入下,沙县小吃正经历大规模的店面升级,当前官方认证的北京地区首家旗舰店已开业,并预计年内发展餐饮连锁1000家。

  沙县小吃素有上市梦,雏鹰农牧则一直在积极突破下游,此番两者强强联合,给双方带来的收益将是如何?

  火速扩张,沙县小吃争霸中式餐饮“江湖”

  如今在中国的各行各业里,群雄争霸、三分天下的局面随处可见。互联网有百度、阿里、腾讯,空调制造业也有格力、美的和海尔,而在餐饮界则有着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和兰州拉面三大巨头,中国大江南北基本上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提起沙县小吃,人们对它再熟悉不过了,其高性价比、方便快捷、美味可口等特性已渗入人们日常生活之中,无论是错综复杂的城中村,还是繁华热闹的城市中心,都有它的立身之地,对此江湖上流传着“有人的地方就有沙县”的俗语,可见沙县小吃强大的“统治力”。

  如果说沙县小吃是久经餐饮界的老将的话,那么黄焖鸡米饭就是后起之秀,近年来黄焖鸡米饭依靠加盟的模式,发展也是极为迅速,与沙县小吃当年火速扩张的历程颇为相似。然而,对比沙县小吃和黄焖鸡米饭的发展过程,不难发现二者仍然存在差异。

  不同于黄焖鸡米饭,沙县小吃是很多种类小吃的统称,并不是某一特定的品类,其产品更为丰富,更有39个品种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能够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这种与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相结合的做法,有助于吸引更广的消费群体。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沙县小吃虽然也曾经历过无序、疯狂的野蛮扩张,从而致使门店零散、缺乏标准化的情况,但在政府的推动下,沙县小吃开始统一商标,向着集团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不过,相较于黄焖鸡米饭和兰州拉面,沙县小吃获得的政府扶持力度更大。此前,沙县政府专门成立沙县小吃办来规范管理,并积极与正大、中粮、雏鹰农牧等大企业合作,这些都为沙县小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人出力出钱,政府不遗余力推广沙县小吃发展

  近年来,沙县小吃仍然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全国扩张,并形成了独特的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和带动效应,成为了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十几年来,沙县小吃的火速扩张之路,离不开沙县政府背后对沙县小吃产业的极力支持。

  1997年,沙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沙县小吃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政策和扶持力度更是有增无减。同年,沙县政府成立沙县小吃办,统一管理对外推广事务,此后加盟商不仅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的许可,还需要通过统一培训合格后才会颁发沙县小吃商标准用证和商标牌匾,这彻底改变了沙县小吃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

  在出人出力的同时,资金扶持也是沙县政府的力推措施之一。沙县政府和沙县小吃办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主动帮助经营沙县小吃的业主解决资金难题。2004年沙县小吃打入上海市场时,沙县政府补贴新开业店铺每家1000元的奖励;在2007年打入北京市场时,前100家店,沙县政府每家店铺补贴3000元。

  据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沙县小吃从业人员高达6万余人,年营业额超过70亿元,经营纯收入8亿元以上,规模超过麦当劳、肯德基,已经成为了中国餐饮行业中经营店数最多、经营区域最广的品牌之一。

  单从数据上看,沙县小吃完全具备一个上市公司的资格,面对如此形势,沙县政府成立沙县小吃集团,积极谋求上市自然也是合理的选择。对此,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指出,如果沙县小吃实现上市,能够融到大量资金,那么沙县小吃就有充足的资金用在品牌建设,统一宣传、形成合力发展。

  联合共赢:雏鹰农牧突破下游,沙县小吃升级改造

  当前,沙县小吃集团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店面升级,拟整合全国6万家沙县小吃,统一标示、统一店面、统一装修,以达到增收提效的目的,为未来上市铺路。据了解,这升级项目除了沙县政府的大力推动外,还涉及到生猪养殖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雏鹰农牧,其为升级项目解决了资金、资源等关键问题。

  2016年,雏鹰农牧投资1.35亿与沙县小吃合作成立沙县投资、沙县传媒,全面参与沙县小吃的全面升级。根据双方协议,沙县小吃计划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沙县小吃”品牌带动战略,整合全国各地约6万家沙县小吃经营店、在沙县建设沙县小吃产业园,从而推进沙县小吃产业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沙县小吃官方宣传门店是6万家,但实际测算已达8万家。8万家店的营业收入可达800亿元,其中每家店年猪肉消费量是4吨,8万家店就是32万吨。此次通过与沙县小吃的合作,可丰富公司的销售渠道,将进一步突破公司的下游布局,成为公司穿越猪周期的有力保障。

  行业人士分析,猪肉消费和小吃店有着紧密的联系,对此雏鹰农牧与沙县小吃形成了强互补性,如果整合升级计划达成,雏鹰农牧则可以“借用”沙县小吃现有门店来提高公司猪肉产品销量,以抢占一线蓝海,其生成的业绩贡献相当于再造一个雏鹰农牧。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表示担心,沙县小吃集团的整体规划是引导超过6万家小吃店使用“沙县小吃”标识,统一店面、装修等,从而达到增收提效的目的,但沙县小吃门店数量众多且分散难于管理,个别业主可能不同意整合,这都将增会加沙县小吃升级的难度。

  “短期内要改造6万家小吃店谈何容易?对此,经过反复讨论后,我们决定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其他一线城市作为试点城市,逐步延伸长沙、郑州、济南、石家庄、南昌等省会城市成立子公司,用服务的姿态和帮扶的方式来推进与业主的合作,在为经营业主增加收入和利润来源的基础上建立稳固的共赢互利关系,从而稳步地引导沙县小吃连锁经营发展。” 雏鹰农牧董秘吴易得如是介绍。

  在2017年半年报里,雏鹰农牧披露了沙县小吃集团的进展:沙县小吃集团已在全国完成店面升级改造400余家,食品加工中心(中央厨房)和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已进入立项审批阶段。这距离雏鹰农牧与沙县小吃集团签约合作不过半年时间,未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3年时间内未必不能整合6万家店,这让我们对沙县小吃上市多了一份期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