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新华社2017-05-18 15:42:37

     河南省日前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率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对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重心由“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指企业根据政府制定的标准公开作出承诺并建设项目,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再审批相关事项,通过事中事后方式加强监管,并对违反承诺的行为进行惩戒的审批模式。
 
    方案要求,试点工作要突出企业投资的主体地位,按照宽审批严监管的原则,通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工作机制,缩减投资项目落地时限,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和水平,探索建立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特征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框架和模式。
 
    方案规定,政府以法律法规设定的标准作为基准标准,制定高于基准标准的优先承诺标准并对外公布,企业自愿公开向社会作出承诺,按照标准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自觉接受监管,政府相关部门对企业是否严格按承诺的标准和要求组织施工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并按照标准组织竣工综合验收。对违反承诺的企业,依法通过“信用河南”网站向社会公开披露,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惩戒。
 
    方案提出,河南省将先期选择河南自贸试验区内已取得用地的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工业和现代物流业等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开展企业承诺制试点,完善后逐步推广至全部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