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建议:支持特色产业扶贫企业做大做强

中原网2017-03-11 13:21:49

     位于北纬31.2度的河南新县,既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又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而要确保“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怎样找到老区扶贫“造血能力”,作为土生土长的新县人,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时刻记在心上。

 
    在他看来,贫困地区的禀赋条件有所差异,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只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贫,脱贫不能靠等,关键在于找到自身优势,进行深入挖掘。
 
    经过长期充分调研,结合当地资源条件,他觉得产业扶贫是一条好路子。
 
    由于新县特殊的地理环境,满山长满野生油茶树,这里也是国内适宜油茶生长的最北地带。加上油茶树不生虫、不需打农药,榨出的茶油品质好,单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大力发展山茶油产业不仅符合当地种植特色,还符合国家发展木本食用油的战略。
 
    产业对了路子,怎样带动当地贫苦户脱贫致富,更成为茶油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在他的牵头下,2011年,当地成立了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规划种植了20万亩油茶林,开发山茶油产品,同时探索出“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企业与农户逐一对接,并以惠农价收购油茶籽,吸引农民就业,油茶成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子”。
 
    今年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熊维政建议,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县扶贫资金整合,支持老区特色产业扶贫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大企业到老区投资,帮扶当地龙头企业吸引更多专业技术和高新技术人才,让产业扶贫之路健康走下去。
 
    这已是他连续三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老区脱贫致富在两会上提交议案。
 
    “解决农民吃水难、看病难,做好大别山水土保持工作,扶持贫困地区企业发展,细化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工作,加大老区人才培养力度……”只要有助当地扶贫开发,熊维政就“不识闲”地深入田间林地调研,为两会上提出好建议收集一手资料。
 
    而除了发展茶油产业,他所负责的羚锐集团健康产业,也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安置了上万名劳动力就业,基本保证月工资3000元以上,实现了“扶持一厂、扶贫一方”、“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同时也解决了空心村、留守儿童等问题。
 
    在熊维政看来,他这一生都与扶贫有着不解之缘。因为20多年前,羚锐集团正是依靠25.8万元扶贫贷款起的家。现如今,在实施产业扶贫中,羚锐集团也由此“受益”匪浅,目前主要经营指标保持年均20%以上的快速增长,仅2016年,就在新县纳税1.97亿元。
 
    熊维政说:“作为一名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不辜负老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为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石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