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路农业路供水管道突发爆裂 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

中原网2017-02-28 17:04:43

   一、 事件:2017年2月27日下午13:57分,花园路农业路交叉口东南角一条直径1米的供水管道突发爆裂,现场大水汹涌,一度造成交通中断。

  二、 抢修进展情况:

  爆管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局、公司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抢修,抢修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止水、抢修。

  因开始时水势较大,为快速止水,市政局紧急协调市政部门一台防汛泵车协助排水,公司出动人员40余名,对周边14台闸井进行了紧急止闭,至15:50分左右,完成止水。晚18:00时左右,经排除积水、听漏检测,确定了爆管具体位置后,我们迅速锁定停水区域,并仅对该处实施停水,对周边闸门进行了开启,截止昨晚18:30分左右,受此次爆管影响的用户仅有位于花园路、农业路西南角的某武警家属院、农科院和武警招待所停水,其他受前期止水影响的用户已恢复了供水。在停水期间,我们已安排送水车为他们送去了救急水。

  经过自来水公司抢修人员通宵全力抢修,目前已确定为DN1000的灰口铸铁管蹦开一宽90公分长近3米口子造成的爆管,目前需要更换此段管道,预计今天下午18:00前有望恢复供水。供水恢复后,市政部门将即刻开始恢复路面。

  三、公司隐患管网改造情况:目前郑州市供水管网总度3100公里,隐患管网319公里,2016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大改造力度,抓住市政改造工程、地铁建设及相关政府工程等多渠道,进行隐患管网改造,去年共改造隐患管网近30公里,但由于目前隐患管网多出于郑州市主城区主干道,因保通压力等,改造困难重重,如对二七广场隐患管网的改造中,我们专门学习了长安街改造的方法,采取夜间作业,逐段改造,历时1年仅改造6公里。

  此次爆管管道系80年代初敷设的灰口铸铁管,其走向为南北方向,未随农业路高架工程改造的原因主要是,此段地铁将建环形地下通道,为避免重复开挖,按照要求,拟地铁环形地下通道项目同步实施改造,该项目已列入政府规划。

  四、公司在排查隐患管网中做了哪些工作

  公司全年开展三遍市政供水管网排查;每月针对全市DN500以上灰口铸铁管排查一遍;巡线员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巡检,每三天一遍,对所辖区域施工监护是每天一遍。

  漏水分为明漏和暗漏,其中暗漏表现为地面上看不出漏水,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检测出来。明漏包括爆管和一般性漏水,这种漏水发生周期短,很快水就会冒出地面。这种漏水一般无法进行前期排查。去年全年共发现DN500以上暗漏6处,其中D1200一处;DN900一处;DN800三处;DN500一处。今年截止目前共发现DN600暗漏三处。分别为:1月11日花园路茂花路南50米路东;2月6日淮河路昆仑路西100米路北;2月13日徐寨北路北三环南300米路东。

  为避免类似爆管现象的发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隐患管网的排查频次和巡查力度。同时结合市政道路建设规划,加快推进隐患管网的更新改造,尽最大能力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