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券桥乡:让老百姓“住下了,富起来”

2017-01-03 10:17:37

效果图.jpg
 
    河南省方城县券桥乡券桥,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当你来到该地时,展现在眼前的已不再是记忆中破败的旧乡村,而是一座在省会郑州也不多见的高档住宅小区,这个能容纳4000多户,1.6万人功能齐全,商业林立,中小学、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健全的小区在方城县位居首位,成为方城县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标杆和典范,也是该县通过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扶贫的典范社区。     
 
    方城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文件精神,积极行动,制订了对搬迁贫困家庭脱贫的多项政策,让农民住得下,稳得住,有工作,生活有保证。河南省脱贫攻坚5个“办法”(《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5个“方案”(《河南省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产业扶贫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易地搬迁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特殊救助脱贫实施方案》)出台后,方城县制定了既让贫困户脱贫,又改变了种植现状,又有了农业一、二、三产的联合发展,突出了政策的合理性,也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让农民在家门口成为了职业工人,为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券桥乡位于方城县南部、北邻县城、南接社旗,豫103线和豫240线穿境而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横贯东西,兰南高速方城至社旗快速通道纵贯南北,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券桥乡虽临近县城,但该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发展劲头稍欠,后劲不足。一边是企业招商用地不足,一边是部分农村、自然村分布零散,偏远、交通、用水、用电、孩子上学困难等问题突出,空心村居多,困难户居住条件简陋,部分困难户房屋几近危房,村民改善生存、生活环境的呼声强烈。为让全乡农村居民彻底改善生活环境,住上安全放心的住房,券桥乡党委、政府在寻找机遇。
 
社区一角.jpg
    社区一角
 
    方城县委、县政府和券桥乡党委、政府向方城县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发出回乡创业、扶贫的号召,在外创业20多年,身为券桥人的驻马店市鸿泰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夏长松响应号召,依然回乡投资3.6亿元建设凤凰城社区,让全乡农民住上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城市社区。建设凤凰城社区时,筹措资金3.6亿元,不让村民垫一分钱。建成后,农民在自愿的前提下,专业评估机构对他们的房屋、宅基地和附属物评估资产价值,得到村民确认同意后方可搬迁至凤凰城居住。全乡90%的光棍汉有的只剩下三间土坯房,在农村3000元都没人要,评估机构给他们评估了10多万元,在凤凰城社区分得40平方的小居室养老公寓一套,还有几万元的积蓄,家中的耕地以托管入股的形式托管,每亩每年获得1000元的分红,还可以参与农田管理,每人每月还有1500元的工资。
 
    券桥乡乡长李方介绍,全乡贫困户多聚集在偏远村落,比如马岗村是全乡乃至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贫困户多达100多户,67个光棍汉至今还找不到媳妇,实行房屋、宅基地、附属物评估置换和耕地托管入股的形式让他们早日脱贫,住上新房,在家门口上班挣钱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一举脱下贫困帽。针对农村贫困家庭的房屋年久破旧,没钱盖新房,孩子结婚困难等问题,只要村民愿意,房屋、宅基地和附属物评估后基本能在凤凰城置换一套120多平方的楼房,生活居住条件好了,孩子的婚事也办了,一家人高高兴兴住新房。
 
   凤凰城社区.jpg
凤凰城社区
 
    今年60岁的张兴阁是券桥乡沈营黄岗村人,黄岗村是一个自然村,全村远离乡政府,属偏远偏僻村,全村36户,155口人,平时孩子上学都要跑到邻村,交通多有不便。张兴阁的由三个儿女,两个女儿早已出嫁,他和30多岁的儿子一家生活。家中的房子是1989年建的,宅基地、房屋及附属物评估25万多元,在凤凰城置换一套131.45平方的楼房价值19万元,还得到了6万多元的房款。张兴阁告诉记者,如今,她的楼房正在装修,年前一定住进新房过新年。目前,黄岗村已办完楼房手续的有20多户,剩下的10多户将在近日办理手续,入住凤凰城。
 
    如今的凤凰城社区,公共服务体系齐全,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贯通东西的潘河大桥建成通车,建设了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站,潘河橡胶坝和滨河公园建成投用,滨河广场安装了体育器材、休闲石桌石凳,成为广大群众健身、娱乐的理想场所,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标准化幼儿园和中小学各一所,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堪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典范。以凤凰城社区为样板,该乡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蓬勃掀起,建成美丽乡村达标村17个、示范村9个。
 
    券桥乡党委书记张宏伟告诉记者,“住下了,富起来”是券桥乡党委、政府带领贫困户彻底脱贫致富的目标和发展方向,置换让农村闲置的空心村为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耕地托管入股分红让每家每户的耕地连成了片,可以集约化发展。如今的券桥乡引进了奶牛养殖、艾草种植、艾草深加工、花卉基地、土豆综合利用、红薯粉条深加工等无污染项目。将建成3800亩的花卉基地,2000亩的土豆基地,4000—5000亩的艾草基地,3000亩的牧草种植基地,3000亩农业养殖园,3000亩的马岗村红薯、油菜观光旅游基地和占地300亩的集观光、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业体验园。同时,将潘河两岸打造成三季瓜果,四季花香的3公里观光旅游生态景区。建成后,年龄大的在各个企业或基地每月能挣到1500元的工资,技术型农民每月将挣到3000元的工资,全乡贫困家庭将有80%以上彻底脱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