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台方案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郑州日报2018-07-03 10:43:10

   中原网讯   昨日,郑州市政府公布《2018年郑州市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列出今年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加快推动全市产业集聚区(含工业专业园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加快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

  加快传统产业现代化升级

  按照《方案》,郑州市要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创新集群产业链发展模式,做强做大战略支撑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现代化升级,推动产业集群提质增效。

  依托中铁装备、富士康、正威、汉威电子等优势企业,形成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市场潜力大的优势产品,促进主导产业集群规模壮大和水平提升。

  建立新兴产业培育推进机制,依托欧帕机器人、比克、国能新能源、遂成药业、中岳非晶等战略企业,重点围绕智能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合金材料、智能传感器、节能环保等新兴制造业领域,加快引进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推动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产业集聚区,以“区中园”方式布局建设新兴产业园区,谋划实施一批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和引领型标志性重大项目,推动尽快形成集群优势。

  综合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依托三全、思念、双汇、东风日产、宇通重工、郑煤机等重点企业,加快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广智能技术和智能装备应用,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现代化。引导各集聚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铝及深加工和食品制造等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

  提升创新发展和绿色集约水平

  郑州市还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主导产业集群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提升重大项目服务。健全招商跟踪服务机制,创新招商模式,推行股权招商、并购招商等“资本+招商”新模式,实施产业集聚区“三职 (常务副职、主管工业、招商的副职)”招商责任制。积极发展科技咨询、工业设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配套水平。

  《方案》提出,今年,产业集聚区综合载体作用要进一步发挥,支撑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全年全市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左右;推动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加速向三星级产业集聚区迈进,力争达到门槛级别的产业集聚区新晋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程度明显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增强,培育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35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超160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超1500亿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超1000亿元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快速集聚。

  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

  同时,力争每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至少新引进 1~2家10亿元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或龙头企业,每个市级工业专业园区至少新引进1~2家5亿元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或龙头企业。力争全年新开工重大项目60个,建成投产重大项目60个。

  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力争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达到355家,培育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创新引领型企业,引进一批带动产业突破性发展的创新引领型人才和团队,建成一批动力活力充分释放的“双创”示范基地。力争 R&D经费支出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5%左右。支持新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金岱产业集聚区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新密市产业集聚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