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于古典,殊于传统——刘志钧和他的新钧瓷艺术

中原网2016-04-13 09:50:04

  他行事低调,但专注沉稳,作品因“趋于古典,殊于传统”成为业界关注之焦点。

  他就是新钧瓷艺术的倡导者、践行者——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刘志钧。

趋于古典,殊于传统——刘志钧和他的新钧瓷艺术 1.jpg

  刘志钧,1969年出生,河南省禹州市人,设计师、画家、陶瓷艺术家。

  刘志钧生于艺术世家,自幼随父学习绘画。作为一名设计师的他,热衷工作之余“玩泥儿”。不经意间的跨界行为,令他陶醉其中。成为一名陶瓷艺术家后,把钧瓷艺术发扬光大成了他决意奋斗一生的目标。

腐——钧瓷感怀(1999).jpg

  腐——钧瓷感怀(1999)

  〔钧瓷始于唐,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被称为国宝、瑰宝。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

  他师从于张守智、尚扬、杨国辛、付中承、晋佩章、杨文宪、徐国桢等当代大家,集中西之学,兼诸师之长,在传统陶瓷文化艺术基础上融入现代陶瓷设计理念与手法,作品“志钧盏”出类拔萃。

志钧盏之坤盏,窑变冰熊.jpg

  志钧盏之坤盏,窑变冰熊

  〔盏是饮器的一种,雅士称之为“茶瓯”,流行于唐宋两朝,在诗文中多与茶、饮茶相关的词句一同出现,不仅是饮茶品茗的实用器具,也是文人雅士手中品味赏玩的美物。〕

  他主张现代钧瓷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其他姊妹艺术门类的装饰性特点,如浮雕、绘画、当代陶艺等,丰富艺术表现形式。认为钧瓷创新更要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华气质,彰显民族精髓。

特大鸡心碗(2010).jpg

  特大鸡心碗(2010)

  〔窑变效果宛若国画泼彩,又似青绿山水,是个性、气质、修养的综合体现。〕

  他提倡“新钧瓷艺术”和“陶瓷、艺术、生活”理念,用瓷土演绎东方美学,以釉色渲染中华人文,以设计引领陶瓷艺术,致力陶瓷艺术与生活之融合。

轮回·禁果(2005)2.jpg

轮回·禁果(2005).jpg

  轮回·禁果(2005)

  〔一组两件陶瓷雕塑,借苹果之形,企图在古老的《旧约·创世纪》与当下的建设地球绿色家园之间,构筑起一种让人类敬畏的信仰力量。〕

  他强调“人文第一,审美次之”的创作观念,善于从生活中发现、捕捉美,搜集各类素材,丰富表现形式,催生新的创作灵感。其作品首先讲求实用,其次才是观赏性。

祥云系列.jpg

祥云系列2.jpg

祥云系列3.jpg

祥云系列4.jpg

祥云系列5.jpg

祥云系列6.jpg

  祥云系列(2015)

  以“祥云”为主题,局部使用透雕、浮雕等雕塑手法,有承天瓶、云卷、云起云堕、云鸮瓶、云腾和云之上6件钧瓷作品,获“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金奖。

  年逾不惑,渐近天命,举手投足间毫无锋芒,语调诙谐,双目光华透亮,仿若隐于市井之间的高手——这就是刘志钧,这个把自己的根扎在钧瓷艺术的中年人,如其作品一般,愈发朴实与厚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