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乐是我人生中最美丽的遇见——张璇

中原网2015-09-16 14:54:00

      【人物】张璇,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担任瑟、筝首席,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协会会员,同时也是河南音乐家协会会员。

efdbbbf08fb4de3441b2323a2f5095d7.jpg
    2002年参加河南省文化厅举办的首届专业器乐大赛,2003年代表乐团参加文化部第一届国际民族器乐大赛,并出版获奖选手演奏教学光碟一张;2007年代表乐团参加河南省第三届专业器乐大赛均获得大奖。随乐团出版多张演奏光碟并担任主奏及独奏部分,随乐团出访美国、泰国、韩国、土耳其、韩国、香港等多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她对古乐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中原网讯  高山流水古心画,阳煦风情筝语凝。
 
    2015年7月26日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上一场别具一格的瑟、筝专题演奏会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打动了所有观众的心。这是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建团十五周年音乐季为青年乐师们准备的第三场专场演奏会,《高山流水》、《神人畅》、《鬲溪梅令》、《溟山》每一首曲子她都在用生命在谱曲、用灵魂在演奏,她弹奏的曲子曼妙而动听,优雅而不造作,她把古乐融入生命。她就是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瑟、筝首席也是这场演奏会的主角——张璇。
 
b43b75a0295825badbfe94ff9854049b.jpg
 
    几经周折中原网记者联系到张璇,和舞台上的她完全不同,现实生活中的张璇温婉而娴熟;亲切而又不失庄重。采访在古乐团进行,对于乐团里的每一件器乐她都了如指掌,每件乐器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她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的15个年华,十五年来她跟随乐团一起磨砺、成长。“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最美的一份工作,我从未想到过自己会在这里15年,但这十五年给了我太多的美好时光,也许未来的十五年甚至一辈子我都会在这里,把最美的音乐带给大家。”采访中张璇感慨道。
 
    从小酷爱古筝  坚持练习把兴趣变成习惯
 
    张璇8岁的时候便开始学古筝,师从古筝快速指序创始人,优秀古筝教育家赵曼琴老师。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对古筝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小的时候就喜欢古筝,当时我的妈妈也特别喜欢唱歌,她就希望我可以多学点音乐。”张璇还介绍道。“刚开始学的时候特别喜欢,可弹到中级的时候比较枯燥啦,而且越往后练习越难,越难也就越没兴趣,这也是现在很多小孩子都面临的问题。但奇怪的是我却从未想过放弃,每天练习八九个小时,像上班一样,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今天。”张璇补充道。现在的张璇不管怎么练也不会觉得枯燥,反而越练习越能深入,越是乐在其中。练琴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eb296355542acfab45f0067711c25ddc.jpg
 
    “为了这次演奏会我准备了很长时间,现在不像小时候完全是上台无负担。儿时演奏靠的完全是是技巧、练习,而现在演奏靠的是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对音乐更深层次的认识。每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或演奏会之前压力都很大,尤其是面对老师和观众的时候我想把每一个音、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古乐那么美,我一定要把最好的带给大家,当然每次上台对我来说都有很大的收获。”采访中张璇告诉记者。
 
    奔走在研究的路途上 不放手
 
    加入华夏古乐团之前,张璇从未想过自己能走专业路线,也从未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乐师,因为在河南像华夏古乐团这样的专业古乐团太少了,而且每个乐团也仅仅需要一到两个古筝演奏师。
 
    也许真的是苦心人天不负,2000年的一天,张璇无意间看到省博物院古乐团招聘古筝演奏师的招聘,报着试一试的心态努力准备了一个星期,结果没想到竟然过了。从此,张璇便与华夏古乐团结下了不解之缘,那年她18岁,最好的年华。
 
    来到乐团后,除了日常的演奏、练习,张璇也致力于信阳长台关出土古瑟复原、和十三弦丝弦古筝的研究和演奏工作。据张璇介绍,十三弦古筝和古瑟已经失传很久了,现在也很少有人涉及这一块,十三弦古筝和古瑟的演奏技法和历史记载等等都寥寥无几。
 
    “现在很多人都不了解这些古乐器,因为他们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些古乐器。而我们不同,乐团依托于省博物馆,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去研究她,还有很多古文献可供我们参考,我觉得我有义务去研究、探索、传播这些古乐,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了解他们。所以我便想着透过我对古筝的了解及演奏技巧,去研究十三弦古筝和古瑟的历史文化背景及演奏指法等等。”张璇解释道。截至目前,张璇已根据自己的研究整理出不少有关十三弦古筝和古瑟的文章,同时对于他们在古时候在乐团中的作用和简单的使用方法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张璇表示对于十三弦古筝和古瑟的研究她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她发现里面有太多太多的奥秘。
 
459ae5ff0130e0168f1795a83f65cc69.jpg
 
    “在华夏古乐团,我们的演奏并不是单纯的表演,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去研究,真正的去理解乐曲的创作历史背景、环境及当时乐师的感受。”张璇告诉记者。除了重点向观众讲解古时候人们对音乐的理解,乐团还开设有少儿小课堂,编钟古乐的公益讲座等,专门讲解弹拨乐,古瑟 、十三线筝 、琵琶等古乐器的演奏技巧,同时也会对古文化、古乐曲、古器乐的历史背景进行讲解。
 
    音乐承载情感
 
    “古筝能让我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真正的静下来,她能让我对除了对音乐有所理解外还能让我对生活有更多的理解和幻想,她允许我有一些理想化的东西。我可以把我的喜怒哀乐表达在我的肢体上,音乐里,这是值得每个音乐人自豪的地方。”张璇的演奏承载着她的情感,用灵魂在演奏,把古乐融入生命,这也是使她长久坚持下来的动力。
 
9e3df5232ec78731384bd00b37a6d7f8.jpg
 
    对于从小到大一直苦于练琴的张璇来说,平时没什么特别的爱好,生命中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练琴。现在,除了作为一名古乐师外最能让张璇感到幸福的是她现在也是一位妈妈,每天回家练琴的时候儿子都会陪在身边,“等儿子再大一点,我会带着他一起练琴,他的乐感特别好,碰琴的时候也特别有条理。儿子特别喜欢听我练琴,每次我练琴的时候他都特别安静。”张璇开心的告诉记者。
 
    采访中张璇表示,现在社会发展很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社会让各种嘈杂的声音让人很难真正的静下来,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走进乐团,接触下古乐,让内心平静下来,同时也能够静静的去品味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鲁梦丽  张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