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枣领导品牌先驱——石聚彬

中原网2015-03-30 16:10:54

shi.jpg

石聚彬

    人物名片

    石聚彬,男,汉族,1961年9月出生,EMBA学历,高级经济师,中共党员,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河南省新郑市人大常委,郑州市政协常委。石聚彬曾任河南省新郑市孟庄镇小石庄村团支书、村长等职,他以新时代农民的气魄和胆识,坚持“以枣业为主,体质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思路,加强资源整合,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品研发步伐,积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并引领了国内整个红枣行业的发展壮大。200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5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对话石聚彬

    1.“好想你”从200个枣类名字中脱颖而出
 
  那时候我们要做枣片,整整起了200多个名字,比如枣上好、枣儿春、枣儿红,都是跟枣息息相关的名字,跳不出,当时想,我们没有很大的财力和昂贵的广告费,你就一定要起一个便于传播的好名字。
 
  后来参考“双汇”、“三全”,这些名字和食品也没什么关系,反而让消费者感到好奇——你是卖什么的呢。最后我们锁定了“好想你”这个名字,在好奇心驱使下,反而能让人一下就记住。
 
      一个好名字胜过千军万马
 
  我们当时起的时候,有几个老师和专家说你这个名字不行,你这个肯定不行。一个是太俗气,第二个有点黄。
 
  我认为大家都太狭隘了,好像这个“好想你”只能用到爱情,其实只要是真情都可以表达“好想你”。她可以说是中国最有人情味的品牌。
 
  再说,红枣也是一个喜庆的食品,枣红就是中国红,代表喜庆。中国传统文化中,结婚都是要用枣和花生的。还有个奇怪的事,我们上市的代码正好排到2011520,谐音“我爱你”。
 
    2. 成功关键靠品牌和创新
 
  做农副产品关键要靠品牌,要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电商做的还可以,这应该就是品牌效应。有很多做农副产品的企业在傍名牌、仿名牌,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他们在前期发展的时候可能会占点小便宜,但最后你就做不大,因为从思维当中就没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你要有和别人的区隔。你去仿名牌的时候,你就没有一种自信。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干什么事儿都要有自己的主心骨。
 
  成功第二个因素,我认为就是创新。我们“好想你”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就是引领了一个行业,创造了一种“健康零食”的理念。在这个产业中我们做了鸡心人肾枣、鸡心阿胶枣、去核鸡心枣等等。红枣是人人都需要的,现在“好想你”已经成了中国红枣的代名词。
 
  创新一定要靠老板自己,咱们民营企业家都局限于做一些具体的事务,但是真去做大的企业,肯定要抓两个东西,一是技术,一是人。我们从1992年开始创新,一开始做蜜饯红枣、去核枣,在1994年做“去核红”,卖得非常好,那个时候的钱很好挣,1块钱的成本,可以卖10多块钱,通过创新提高了利润。
 
    3.企业要形成一个商业模式
 
  我们的商业模式,你看一下万达,它是做房地产,万达把城市的综合体做成了商业模式,使中等以上的城市都有万达广场,所以它不但是万达商品化,它还跟随了一批商户,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
 
  “好想你”能做一个枣,能上市,我们在上市以后得到了很多利益,但是好想你上市以后又开一个专卖店。有人问你开专卖店之后会不会卖其他的东西?我们坚决不会卖其他的东西,如果这样做的话,这个品牌和枣就不纯粹了,你做什么都要做到专一。
 
  好想你在全国开了2000的家专卖店,我们是2011年5月20号正式上市,我们也在建立一个红枣城,占地近1万亩,农业用地是8000亩,工业用地是1000多亩,建成以后是既红枣文化、科研、研发自主化生产交易,整个链条,还有是红枣树保护,这样一个整体红枣产业园。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