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肉类品牌第一人--万隆

中原网2015-03-26 17:12:05

万隆2.jpg 

资料图

【摘要】作为河南最强大的民营企业,双汇及万隆拥有众多忠实的粉丝。很多人好奇,一家资不抵债的小型地方国营企业,如何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基地?更令人们敬佩的是,万隆靠“杀猪卖肉”,就将双汇带上销售500亿的高峰,一个人改变了一个企业,这一个企业改造了一个行业。

 人物名片

  万隆,男,河南漯河人,被称为中国肉类工业教父。是中国肉类品牌创始人,是享受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现任双汇集团董事长,世界肉类协会理事,中国肉类协会常务理事、高级顾问,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先后荣获漯河市特等功臣、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全国食品工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商业企业家、中国肉类十大功勋企业家等荣誉。
 
  万隆当过兵,历任漯河肉联厂办事员、副厂长、厂长职务。1984年万隆经民主选举担任厂长以来,勇于改革,敬业诚信,带领全体双汇人使一个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濒临倒闭、年销售不足1000万元的国营小厂,逐步发展成为年产销售超500亿元的企业集团,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一些媒体称他“中国屠夫长”、“肉类工业的教父”、“肉类品牌创始人”,2013年9月26日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之后成为跨国公司董事局主席。
 
  万隆以铁的纪律而闻名,他担任厂长以后,为扭转厂纪不严、纪律涣散的状况,制订严格制度,公平“执法”。
   
    他具有企业家的威严,但也不乏幽默。在面对媒体和世人追逐的目光时,总是淡淡一笑:“我不过是个杀猪的,有啥好说的。”当有人让他谈谈身世时,他也总说,“我不过是一个普通老百姓,要谈就谈双汇吧”。
 
  万隆一生没有什么多余的爱好,吸烟、喝酒、打牌、跳舞等统统不沾,一日三餐均在公司,偶尔陪客人时也喝一点红酒、黄酒之类。当记者问他,您最喜欢做什么事,他说:杀猪,把猪杀好! 
 
对话万隆
 
1.引进外资与上市融资
 
  双汇在把企业、产品做好的基础上,主动去融资。万隆曾为了三十万元的贷款,冒着风雪,蹲行长家门口等到半夜。目前双汇已经引进了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6家投资资金。
 
  它有几个融资渠道:第一步,引进外资,成立合资公司。1994年,国家实行宏观调控,资金困难成了企业无法逾越的一道坎。双汇选择了香港十大财团之一的华懋集团合作,引进资金1.27亿元,火腿肠规模迅速扩大,生产线从45条扩展到69条。第二步,上市融资。1998年12月,“双汇实业”5000万A股股票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一次融资3.1亿元;第三步,战略重组。2006年5月,双汇以产权转让的方式,迎来了世界500强企业高盛的加盟。“如果双汇不重组,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双汇,因为双汇要做大,尤其是做成跨国性的公司,没有国际上的大财团支持也是做不成的。”万隆坦言。
 
2.引进先进技术与设备
 
  据万隆回忆,在他刚刚当上厂长的时候,厂子里的机器经常坏,刚刚修好,还没等他回到办公室坐下,厂子里又打电话过来说机器又坏了。这让万隆感到异常心烦,后来他发誓要用最好的机器来进行生产。“我刚开始进口生产线的时候,厂里的人都反对我,说价格太贵,有人说杀金猪都赚不回来,但是我们两年就收回成本了,而且又进口了很多条生产线。”
  
  双汇在1998年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了国内第一条冷鲜肉生产线。在一片质疑声中,冷鲜肉生产线投产了,第一年夏季就赚了几百万元,第二年赚了2000多万元。此后是1亿元、10亿元……
  
  把国外的“冷链生产、冷链运输、冷链销售、连锁经营”的肉类营销模式引入国内,双汇开启了生产线的现代化之旅。
  
  长年以来对新技术以及新设备的不断要求,是万隆在长时间内能带领双汇走在全国猪肉加工类企业前面的主要原因,万隆甚至对自己厂里每一台进口设备都了如指掌。
  
  目前,双汇已经拥有来自德国、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的4000多条先进的生产线;2008年年底,又花4000万元从欧洲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生产欧式香肠。
  
  “厂房是按国际上最先进标准建设的,设备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也是最先进的,屠宰线是信息化、工业化、自动化,同时把与国外生产线同步的检疫线和管理经验引进来。”万隆介绍。截至目前,该企业在设备上的投资已超过40亿元。
  
  “以后再参观肉制品的先进设备,就不要到国外了,来双汇,双汇已经把世界各国的先进设备都集聚在这里。”
  
  “有了好的设备,又有好的管理,还害怕造不出好的产品吗。我们制造出好的产品就不是问题了,所以我们增长速度很快,别人办不到的事情我们能够办到,这是我们在国内市场有竞争力的重要原因。”回顾以往,万隆颇有成就感。
 
3.做自己懂的事,不犯战略错误
  
  在整个决策上,没有出现过大的失误。这是双汇的密码之一。
  
  “我们一开始就把营销放在全国的战略上,我们不是部署在漯河,也不是部署在河南。”万隆表示,“我们在战略定位上没犯过大的错误。进入新世纪后,第一,围绕沈阳开发东北,第二,围绕北京开发京津塘,第三,围绕上海开发长江三角洲,第四,围绕广东开发珠江三角洲,第五,围绕海南开发周边一带;第六,围绕重庆开发西南;第七,围绕西安开发西北,不过现在这一步还没有实施。我们是做肉类联合加工的,规模大,成本低,技术水平先进,产品的竞争能力强,在战略定位上没犯大的错误,所以这几年做起来了。”
  
  万隆表示,自己很重要的经营理念就是,做自己懂的事。双汇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围绕‘农’字做文章,围绕肉类加工做项目”发展相关的产业,不相关的产业不做。简单地说,就是围绕杀猪卖肉做大、做强、做专、做精。

网友评论